龙城爱联小学
 首页  学校概况  校园动态  教育督导  教育教研  师生园地  服务窗口   安全教育 
文章内容页 通知公告
918国旗下的讲话
2017-09-27 10:54   审核人:

勿忘国耻,振兴中华

 

尊敬的老师们,亲爱的同学们,

    大家好!今天我国旗下的讲话是勿忘国耻,振兴中华。

    同学们,你们知道今天是几月几日吗?今天是九月十八日。

 1931年9月18日,这是一个令中华儿女痛彻心扉的日子。日本帝国主义以中国士兵破坏了铁路为借口,对我国东北地区进行大规模的武装侵略,从而开始了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。从此,大好河山风云失色,沦于敌手,中国同胞在此后的14年中过着饱受凌辱的亡国奴生活。从1931年9月18日开始,中国便掀开了抗日战争的历史篇章。今天是“九一八事变”86周年纪念日。以前我们说抗日战争打了八年,这个说法是指从1937年“七七事变”抗日战争全面爆发算起的,而从1931年“九一八事变”算起到1945年日本无条件投降,则为14年。实际上,我们应该称为十四年抗战。

   “九一八”,是每一个有良心的中国人都不会忘记的日子。我们“牢记九一八,是为了不忘国耻,是为了不忘“落后就要挨打”的历史教训。我们要以史为鉴、面向未来。只有不忘过去、记取教训,才能避免历史悲剧的重演,才能不枉革命先烈付出的巨大代价。

   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,我们每一个中国人,都应该勿忘国耻,发奋图强。“少年强,则中国强”,无论你站在哪一个位置,无论你是怎样的角色,我们都应当用知识武装自己,握紧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棒,肩负起为实现中国梦做出贡献的责任,让我们的国家更加强大。这是对九一八最好的纪念,这是对抗战胜利最好的纪念。

    同学们,今天我们生活在温暖的阳光下,要知道: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。所以,我们要珍惜今天的一切,我们要在知识的海洋里去探索,不断开拓进取,勤奋耕耘。我们的学习不是为了考试而学习,不是为了分数而学习,是为了中国的科技发展,军事强大,民族富强而学习!在场的同学们请用你们最大的声音跟我说:“少年智则中国智,少年富则中国富,少年强则中国强,少年独立则中国独立,少年雄于地球则中国雄于地球!

    谢谢!